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源于1984年成立的控制工程系计算机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学生,1994年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生。1996年从控制工程系分出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2003年撤系建院,2014年随着学校拉大工科框架改革,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合署办公。2023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三十多年来,学院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为导向适时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设置、修订培养方案、创新育人模式,不断培养素质高、本领硬、创新强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数据结构》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获批《计算机科学导论》等十几门省级一流课程或精品在线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专业课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为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2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级优秀教师、中原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学院拥有食品安全数据智能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网络工程与数据智能中试基地、应急平台信息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大数据分析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轻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计算机实验教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联网实验教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计算机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立了稳定的校内、校外实习基地,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与实践教学环境。

 学院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谷网安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形成了“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计算机设计大赛、ACM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800余项。同时,学院长期抓牢学风建设,高度重视考研、就业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左右,毕业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返回原图
/